惊蛰

◇摸几段抽筋剥鳞,@北冰洋蒸鹤流

   

   

敖丙断断续续地说:我欠你许多。很快他又住了口,剧痛一波波涌上来,海浪濡湿沙粒,层层叠叠,把他要说出来的话一次次掩埋。三岁小龙的鳞片又韧又软,另一头原先嵌在皮肉里。现在不会了。它终于逃脱束缚,逃脱它生长的根,皮肉撕裂的狭窄空隙里涌出血来,那么多,那么红。哪吒已经成了莲花三太子,位列仙班,还是没杀过活物,也没见过血。那时候恰巧天色很昏,几缕云薄透,金乌的光就从里面鲜活地迸裂出来,是烈的、烫的,正像溅了满堂的血。哪吒觉得自己被金乌的光烫痛,再也不肯下第二次手,一层雾在眼里滚动翻搅。


元始天尊先前说:天上神仙人手稀缺,你看,我们也没有专职行刑的神,过几天搞个榜招一下工。这趟实在没办法,东海算你半个老家,没人比你熟了,就你去吧。


天庭说“人手稀缺”,还是令了个小仙跟他同去,大约和人间一样的,千缺万缺,看客不缺。哪吒踏着风火轮落了地,看见敖丙化成人形,一身白衣,他第一次看见他就是这样。哪吒觉得,这是天地间最干净漂亮的模样。又看见敖丙被陨铁的链子铐住手,另一头连在高耸的石柱上,宛似猎物一般,实则连猎物都不如。他走两步,胸口说不出来的闷。敖丙远远看见他,苦笑道:“哪吒,你当了神仙了。”


哪吒忘了自己怎么答,他重塑真身之后浑浑噩噩,神魂像陷在天界的云里。小仙道:元始天尊罚他抽筋剥鳞。哪吒便回道:我不知道龙鳞怎么剥。


小仙听了天底下最好笑的笑话,挤着眼睛道:你不会?魔丸作恶可是与生俱来的本事。说着就走上前去,一边道:三太子,你看好了。哪吒愣了一愣,忽地几步过去抢在前面,牵笑出来:不必了,我知道。


小仙便抱着拂尘,往旁边站着。第一枚鳞片光华流转,带出一朵花来,殷红色的梅落进雪地里,沾在他手上。第二枚是很薄的一寸冰,湿漉漉的,攥了满手潮腻艳色。第三枚开始,红色奔腾的海潮蓄谋已久:听说人间东海也曾浪潮滔天,淹了陈塘关,死了无数人。哪吒知道东海的水是凉的,绝不这样滚烫浓烈。


敖丙终于喘过气来,又道:我欠你许多,只能……只能还上这一点。


你欠我什么了?我不知道,我也不要你还。哪吒心想,红色的浪潮浸透他的指尖,他看见了,又低下头去看敖丙的指尖。龙的爪子狠狠嵌进地里,碎出几道暗红的印子来。哪吒手里沾着他的血,只觉自己四肢百骸相连的地方有什么东西正在裂开,有什么东西正在萌发。最后空空荡荡,没有着落。他忍不住想:我的皮肉之下,也流过这样滚烫热烈的东西吗?


敖丙道:夺了灵珠,终究是我……我于你有愧,欠了你的命。


哪吒道:那你知道什么是命?小仙见他停手,连忙一甩拂尘,大声道:三太子!还有半个时辰,我们就得回天庭复命!哪吒心里愠怒,混天绫垂在地上的梢都带了杀气,震得那小仙退开三步。小仙才落稳,又道:天帝和天尊都惜你怜你,才让你自作了断,休要不识好歹!


哪吒回头道:小爷我自有定夺,你少废话。龙鳞雪一样落在血上,血又覆过雪,生死轮转,恩怨相欠,永远望不见头。哪吒一手碰着小龙乳白色稚嫩的皮肉,道:魔丸转生是命,爹娘真心爱我是命,能在东海边遇见你也是命。你要来换,我还不愿给。


龙像初生时在壳里一般蜷缩着,皱着眉,脊柱痉挛震颤。哪吒并着两指再往深处去,抽出一条金色的、烫手的龙筋来。小仙面上浮出笑来:三太子莲藕之身,无情无欲,当神仙果然是最好不过的。哪吒面无表情,道:我不过当了天庭的一杆枪。


龙鳞剥过第七七四十九枚,他们溺毙在殷红粘腻的海潮里。小仙看着哪吒坐起来,魔王浴血重生,一双眼黑漆漆的。小仙最会识人眼色,此刻在那双眼里,却什么都看不出来。


三十日,惊蛰,冲龙煞东。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30 )

© 科加斯吃不饱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