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烧云

给梓木哥《醉花阴》的长评。 @报菜名的梓木 这篇是哥滴作品里我目前最爱的一篇,哥真的越写越好!我说话好碎,凑合1下,谁能不爱看恶人胡作非为谈恋爱。

  

 

序抓人眼球,有画面感。我爱“轻声”这个细节,不知是不是有意为之,我看来这个细节瞬间点出了人物性格,而后讲他风流,讲他醉生梦死,讲他笑,讲他接过酒盏,像一根线牵到从前,很顺畅清楚。第一章开篇更可爱,眉间朱砂明不了他的胸无大志”,太好玩了,好俏皮!云深不知处的围墙真的著名定情地(不是)。一样是偷带酒进去,小金和之后的小魏有不一样的地方,不知是不是我臆断,看完觉得小金可能更圆滑一点,也蛮映他“胸无大志”,其实和他日后当上宗主的处事很相通。温若寒从小就好有王霸之气,手是握紧的,面上还笑吟吟,真的好A好A,我绝倒!哥太会写了。

 

然后月景一段,月下花前少年举杯。我觉得哥的进步在写景,怎说,描写不冗杂,都是恰好点到。一点算计和一个回眸,不拖沓很灵巧的开始!温是一个意在破坏规则的人,善是一个在规则里辟出自己地盘的人。

 

第二章晕船,我嗷嗷叫。这章其实我最爱还是温出生在惊蛰天这个设定,太合衬。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。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也像天上一道雷,睥睨万物震慑四野。真的很妙,我感叹失语!善也爱惊蛰天,我倒是觉得他像那时候要开的桃花,艳且柔,柔是处事上那一种行道。

 

第三章开篇又是精彩场面,一片披麻戴孝中一抹红,太烈了。家主要温跪下领罚,温似笑非笑一句“谁敢”,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,温俨然是年轻的帝王。之后“瞧一瞧君子值不值为己所用”,太绝了,骄狂之气。第三章为止其实感情线都只是在塑造人物的同时被带到,感觉一点点试探,金光善装出惶恐也贴人物性格。我好喜欢这种酥酥麻麻一点点渗开来的少年爱情故事!

 

第四章前段是金光善主场,青楼英雄救美,集风流荒唐于一体(?),没有比这个再衬他的情节了哈哈哈!温是一个捕食者一般的形象,吻也有一种野兽支配所有物的感觉。想当年坏人也曾年少,结伴任侠!是真知己。我觉得哥塑造的这两个形象不是那种互补型cp,我理解是觉得更像相互映照,然而人物又有一个相似的“核”,所以他们截然不同,但是懂对方。

 

结尾讲:

他这会儿还年轻着呢,心里还当自己是要士为知己者死的,只是不说罢了。

我看完心头一动!

 

点朱砂,真的太会了。我高呼:第五章世界名画!这边开始我觉得两个人应当是一辈子都忘不掉对方了,雪、月夜、酒、笛声,一辈子有这样一个瞬间心意相通真的像烙在脑袋里的一道痕。

 

第六章不夜天,妙在场景描写的一种压迫感,华美是有分量的。少主蓄势待发的野心像火,没有黑夜的不夜天也像火,好艳烈。


 摘我最爱一段:

但不承想,不夜天之不夜,来自从未离开的先辈、他们明亮的眼神;也不承想,隔着悠悠岁月,畴昔驰骋风云的先人,能与今朝锋芒初显的继承人有这样一场仪式般的神交。他还以为,或者说故意要如此以为,大凡世家大族,总是同他家里一般,珊瑚树再璀璨、委地的红绸再软,总也还是隔了一层的。

他瞧着温若寒的侧颜,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起来。他已经拥有许多,将来会更多,面前这座气派的城池、这片无边的光海、仙门百家的至尊之位……都会是他的掌中之物。

还有……

他想,还有他金光善,也不例外。

我多爱这一段!神来之笔!不只是纯粹的爱,是一种杂糅的,被掂量着的感情。日后到底都是要君临一派的人,说从来都爱其实不假,只是有一瞬间也嫉妒他支配万物。金光善在这一个瞬间被火点燃,很多年之后同样有一场火,兜兜转转很多事情缠在一起,其实温若寒就是那一簇火源。


第七章又是一场火,金光善看来大有毁尸灭迹(不是)之感,二十年之后各有路走,倒也是性格使然,路是自己选的。金光善的父亲死在妓女榻上,好有命运轮转的感觉。“死了就是死了,哪还有什么风流”,好绝,忽然点醒一个人。


这段绝妙:

而金宗主,现如今耽溺于这歌舞场中,滚滚红尘,偷腥偷得尽兴,宁愿长醉不复醒。

终于温若寒的锐气成了霸气,而他的风流亦成了下流。

我大叹岁月轮转!结尾是温若寒找金光善饮酒,我想起少年时,总是金光善寻温若寒饮酒。不知是不是我多想,我觉得这个设置真的很妙!旁人看温&善,应当是一个锋芒毕露,一个堕落。其实一个变在外,一个变在内捏!金光善还是少年时候的打扮,笑也一样,可心已经变了。我起立问善:你一声“若寒兄”,究竟还有几分当年之情!


九章开始情感趋于成熟,和前面少年时候很大不一样了,一样调情,从前是喜欢便是喜欢,爱便是爱,这里感觉多出一些暗潮味道。从金光善的视角去写温若寒给我一种很奇妙的感觉,用哥的狼王比喻:我觉得像是烈日在一头,狼王站在悬崖之上睥睨万物,但没有直写,反而去写了背着阳光鎏金一样的阴影轮廓。唉,我讲得好意识流,有点点孤独的感觉,总之太妙太妙。


那个人也曾这样看过他,也曾在众人皆跪伏在地、噤若寒蝉时,一步一步走入大殿、走到他的眼前,折扇轻摇,有恃无恐。他从不治他“恃旧放旷”,他也便理所当然恃宠而骄。

而此刻,回忆与现实重叠在温瑶那双与他父亲肖似的眼。

唉,我嗷嗷大哭!隐秘的情感!真是烈性西皮,我大哭起来,透过一个人的眼睛在看另一个人!


十二章最艳烈!温若寒在瑶的眉心点丹砂,我又一大叹。瑶终于知道温的目光穿过自己在看另一个人。我说再多都不如哥写这一段,太绝:

他不知道他父亲光鲜外表掩着的内里,早在十数年前,被纤纤细手拈着的一枚毒针戳穿,朽烂得一塌糊涂,再无回转余地。

然而,温若寒却无比清楚。连同倒戈的温瑶背后,金光善暗中那一抹笑,都看得明晰。

是以,温瑶绝无可能读懂他:因他不带锋芒时,眼底深埋的是怜悯。

“你是他的儿子,”温若寒绕开温瑶作为叛徒的那一重身份,只谈其他,“想要的自然不只一件家袍。”

“可若求不得——”温若寒轻描淡写道,“你终是他的儿子。”


十二章温若寒自杀又是一场火,烧到天边一样。这个男人死都要自己支配,他支配万物,包括自己的性命,死是烈焰滔天桃花怒放,轰轰烈烈。死也像惊蛰天,修士和瑶是蛰虫一般,惊而奔逃。我真的好叹这一章。如果全文一定要说最喜欢的,第一就是十二章,其次是不夜天。我觉得《醉花阴》给我的感觉就是越写越好。考,都给我看!!百般往事最后化作一问,“是不是也翻过姑苏的围墙”,我嚎哭起来,唉,唉!!


十三章其实前面也有一些触动我:瑶领受又一个新的姓名。看完有点心酸。


温一句“活成我”,我觉得是真正点清楚这段感情里一些很隐秘的东西,温若寒早就知道金光善的野心。十四章结尾有一种,怎说,我觉得读来有点尘埃落定大江东去之感。想一想他们少年时候我忽然有点难过,这种类似结尾都能杀到我。其实我觉得温善好圆满,有些东西是真的存在在那里,荒唐过热烈过,烧过一场火,但是现在没人再会知道了。


一整篇《醉花阴》读完觉得好烈,烈酒入喉留下来的那种灼烧感觉,像连天的火烧云,像整山怒放的梅花。唉!后面几章许多触动我东西,评论里都有人讲出来,我不大好意思再赘述。我写评论水平真的有限,很多东西哽在喉咙里就是讲不出,只能刨出来一点自己不大一样的感想。我真的猛力夸梓木哥,感谢梓木哥让我吃上美味粮食!!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6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科加斯吃不饱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