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香。

# 更过文之后终于理直气壮发随笔!随笔谈谈人物&给@祖国花朵风吹雨打的《只有香如故》双玄无料本的长评repo。我大概是最晚repo的一个,填坑回来速度补上。
  
  
  
高考备考放假前最后一天的下午,姑苏暴雨初歇,湿漉漉地打下学校楼前一片石榴花。碎红洒阶前,我这样想,踏着一地落花去取了花朵老师寄给我的的双玄本《只有香如故》。
  
很奇妙的共情了。饶是学校遍植花木,以园林学府出名,春夏之交的时候也很少看见落花满地的情景,真真是托了暴雨的运。石榴花红得要艳烈一点,像歌女裙摆,但总显得有些浮;我循着书名想,红梅的颜色似乎就沉着得多,积了三季的色泽暗香缓缓从冷冽北风里渗出来,温温和和、并不张扬。我经常觉得梅花是为香而香,其余的花大多是为花而香。陆放翁写残梅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”,大抵也有此意,是花凋尤有暗香的高远。
  
梅是神仙花,白梅绝尘的样子太过美,温和悠远,合该拿来衬他们的感情。
  
天官赐福原作新修我也没再看过,第五卷开始人物单薄,看几个亲友说师青玄:除了一句“明明如昔”再无旁物。云端陨落至人间,他还剩点什么,我们说少年心性凌云意气,原作里头没写,大面积留白,但总归也可以说没否认。丝丝缕缕,少君昔日所倾美酒早已干涸在地,再觅不得半点踪迹,从中只能汲些暗香略作依据了。
  
还有贺玄,我是最喜欢我们鬼王的。沉郁又内敛,眉目凌厉,自然是好看的,如入鞘剑,万事把度甚至自己的爱憎都很有分寸,不敢稍逾矩。我在他身上从没看见为鬼的作恶放荡,反而看见一番君子气态,料想和他少时所学所闻大有联系。第五卷花城损友似的讲他能吃,其实太沉重的,表面博得一笑的设定略微讲讲没什么关系,谈多了颇有点揭人伤疤的意思,不论。
  
双玄的连载我一共就只看过两篇,一篇是壳壳的《两生天》,仙君蛇妖paro美如画;还有一篇就是花朵的原著向《只有香如故》。我在看双玄文基本是扫tag的,看眼缘点进去,入坑又比较晚,错过不少tag前期的好文。后来是亲友收集了推文和我说,这篇推荐的人很多,听说很好看,让我去一看。非常有幸没有错过这篇文,我同样作为一个双玄的闯作者,在这篇文里看见了我所爱的他们本身。
  
甚至连原作的那些“梗”,都能在这篇里找到熨帖合理的前因后果。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。我看见师青玄真真切切的少年意气,没有碌碌,看他在人间尘土中挣扎还留着仙人的心性。他们之间的感情被描绘得很好,犹如暗香,发现时置身其中再难自拔。
 
在看完这篇后,很开心地发现花朵老师也喜欢我,真的很幸运能一起玩、互相安利嗑cp。花朵老师不仅是非常好的创作者,也是很好的朋友。她给我剧透无料本的封面,给我安利新书,在此之外我们还相谈自己的故乡、喜欢的风物和人情。机缘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,能让爱好相同的人相隔千里仍能不迟不晚地认识。
   
还有,我喜欢文中那一句转折:“然而最让他难以忘怀的,还是那一个深藏万水千山的注视。”
  
太多错乱交织在一起,他们之间的一切其实全部刀刀见血。再多不能宣之于口的感情,一眼就够。
  
我似乎已经很久不写双玄了,天官赐福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自热而冷,但于我而言依旧很喜欢双玄这个cp。看到《只有香如故》的时候,觉得有些找回自己先前创作的本心,到底为什么喜欢这个cp。
   
他们是两个独立又相连的个体,在心里某个隐秘而我不自知的地方,他们真心相交,不再有痛苦和爱恨,终于山高水长。
  
喜欢上双玄这个cp,和遇见花朵老师和她的同人作品,像是上个冬天风吹暗香过,在我耳边送来一段新的世界。太美妙,一定得再写一写。
  
——感谢《只有香如故》,感谢相遇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5 )

© 科加斯吃不饱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